01 社会问题
日益快速变革与多元化的世界中,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有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性人才。而中国乡村的寄宿儿童和留守儿童,他们心理健康状况差、情感能力薄弱,经常打架、同桌关系不和、嘲笑他人孤立他人、自卑不爱与人说话、不写作业、逃学逃课、父母外出打工情绪消极、父母离异受打击,严重影响他们未来的就业发展,进一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02 应对方法
2015年,在新一千零一夜项目的成功基础上,歌路营开始探索“故事-成长-视频”的模式,针对乡村儿童核心欠缺的成长素养,围绕行为习惯、品格养成、人际关系、情绪管理、自我认知、社会适应等维度,遴选有成长教育价值的故事,基于互联网设计开发系列视频课程,学生通过班级的多媒体设备观看视频,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展成长活动。以此促进乡村儿童的自我认知与认同,改善同伴关系,提高应对困境的能力,感受快乐并释放天性。
与此同时,项目中卷入项目老师参与,通过共同探究教研和实践,教师间相互分享和赛课,促进乡村教师对儿童社会情感的认识和能力提升,探索适应农村儿童的本土化社会情感教育实践。
03 项目成效
项目动态
项目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