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社会问题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和全球经济衰退浪潮带来的冲击,心理情感能力成为未来发展的新核心竞争力。而中国乡村的寄宿儿童和留守儿童,他们心理健康状况差、情感能力薄弱,出现自我认知偏差、人际关系问题、社会意识薄弱等,严重影响他们未来的就业发展,进一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短期影响
出现情绪和情感障碍,导致违纪、行为偏差问题增加,同时使学生出现厌学从而影响学业水平。
长期影响
辍学率增加,低龄犯罪率提升,极端恶性事件频发,从而导致农村地区学生人力资本水平降低,影响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
02 应对方法
2016年起,歌路营发现乡村学校在听故事的启发下开始自发组织各种故事活动,例如讲故事比赛、故事写作、故事绘画、故事表演。2017年,歌路营开始为乡村学校老师提供技术、物资支持和培训,推动他们在校内实践,建设儿童的“成长故事社”,组织学生探索故事的综合运用。

2019年起,歌路营通过支持乡村学校建设成长故事社,以组建学生社团为主要手段;以创造轻松、安全的环境,为乡村儿童表达情绪和情感的机会;在活动中促进教师与学生、学生间的互动,改善同伴关系;同时,增加多维度的评价方式,促进乡村儿童内心有力量,未来有希望。

目前,歌路营已经支持了70多所学校建设成长故事社。
项目动态
项目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