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社会问题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和全球经济衰退浪潮带来的冲击,心理情感能力成为未来发展的新核心竞争力。而中国乡村的寄宿儿童和留守儿童,他们心理健康状况差、情感能力薄弱,出现自我认知偏差、人际关系问题、社会意识薄弱等,严重影响他们未来的就业发展,进一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短期影响
出现情绪和情感障碍,导致违纪、行为偏差问题增加,同时使学生出现厌学从而影响学业水平。
长期影响
辍学率增加,低龄犯罪率提升,极端恶性事件频发,从而导致农村地区学生人力资本水平降低,影响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
02 应对方法
2012年起,发起“新一千零一夜”公益项目,以故事疗愈和社会情感学习理论为基础,以故事为核心干预手法;精心挑选针对寄宿留守儿童常见心理问题,高度契合教育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回应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和情绪问题的经典故事;再组织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等专业主持人志愿者录制成音频故事;最后通过网络播放系统使乡村儿童每天收听成长故事,获得基于故事的心理情感教育,获得情感陪伴。
03 项目成效
2015-2017年,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技研究所选取2省5县137所学校,进行2年大规模随机干预实验评估,覆盖学生超过17000人,评估发现与对照组(对照县)相比:
项目动态
项目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