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令】乡村儿童成长故事志愿者第一期招募
2020/4/22

202004221604238215.jpg

      在我国的基础教育阶段,学校过于重视认知发展和考试成绩,而忽视儿童的社会情感技能发展,导致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堪忧。与城市儿童相比,乡村儿童面临着更多的成长问题,具体表现为:因为自己的身体特征而感到自卑,不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绪,不知如何化解同伴间的矛盾,不会与老师、家人、朋友沟通。


      长大后,这些孩子将会从乡村相对封闭的社会离开,进入城市相对开放的社会。他们应对未来长远的发展和困境的能力不足。当他们离开了熟悉的环境,乡村儿童将面临着自我发展的挑战更大。他们迫切需要认识自我、认识快速多变的世界,学会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在面对与父母分离、环境变化等带来的生活和情感上的挑战时,需要具备自我调试的能力,具有一定的抗逆力。这些能力即社会情感技能。


      社会情感技能是21世纪人才的重要核心素养,也被称作非认知技能、软技能或性格技能,是个体有效认知和管理自我和他人情绪、情感,与他人和社会建立积极关系,并能有效处理问题的能力。
社会情感技能对于乡村儿童未来生活的方方方面都有影响,无论是学业成绩、工作表现、职业成就、健康,还是个人与社会的幸福。而乡村儿童由于父母外出、隔代抚养等造成的家庭教育缺位,无法在他们需要情感支持的时候得到足够和及时的帮助。


      在这样的背景下,教育公益组织歌路营希望联合高校学生一起用儿童喜欢的听故事和绘本视频的方式来促进乡村儿童社会情感技能的提升,陪伴乡村儿童健康成长。现面向全国高校学生招募第一期“乡村儿童成长故事志愿者”,包含乡村儿童成长故事猎手绘本猎手剪刀手等岗位:




岗位1:乡村儿童成长故事猎手



为乡村儿童(6-12岁)创作有助于社会情感技能发展的故事



  1. 1、关注教育,关注乡村儿童 

  2. 2、了解儿童文学及6-12岁儿童成长特点

  3. 3、文笔流畅,有创作意愿;愿意投入时间为乡村儿童写故事

  4. 4、全国高校社会学、社会工作、心理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及以上学生(含硕士、博士生)优先

  5. 5、擅长团辅活动设计是加分项




  1. 1、以社会情感技能的主题中的一个或多个为创作主题(主题框架见附件) 

  2. 2、故事场景不限(若涉及高端科技,乡村儿童相对难理解的词语,请在词语后进行解释),故事有核心的人物、情节、蕴含与社会情感技能有关的内容 

  3. 3、故事口语化,符合6-12岁儿童成长特点 

  4. 4、故事中不能包含色情、暴力、血腥、宗教的内容 

  5. 5、字数在2000-2500为宜,如超过3000字,可创作不超过三篇的连续故事 

  6. 6、如能设计与故事有关的团辅活动更好(非必要条件)



发送1篇符合要求的故事文本至:mahezi@growinghome.org.cn 
邮件标题:姓名+乡村儿童成长故事猎手+微信号或手机号 
第一期投稿截止日期:即日起至2020年5月15日17点前(第一期结束后还将启动第二期) 
特别说明:原创故事待歌路营确认使用后,需授权给歌路营录制成音频;非原创故事(即根据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改编的故事)需取得原作者的授权,并注明原作品的标题、作者及来源。




岗位2:绘本猎手



为乡村儿童(6-12岁)创作符合社会情感技能发展的绘本故事,并设计相应的团辅活动



  1. 1、有良好的绘画功底,美术、动画制作专业(或特长)是加分项

  2. 2、愿意为乡村儿童投入时间创作

  3. 3、了解绘本及6-12岁儿童成长特点

  4. 4、专业、年级不限(如没有时间进行创作,可以参与绘本作品审核)


  1. 1、创作符合社会情感技能的绘本故事(主题见附件)

  2. 2、根据绘本故事设计团辅活动


请将您创作的绘本故事截图3-5张发送至邮箱hanling@growinghome.org.cn
邮件标题:姓名+乡村儿童成长故事绘本+微信号或手机号
第一期投稿截止日期:即日起至2020年5月15日17点前(第一期结束后还将启动第二期)
特别说明:原创绘本故事待歌路营确认使用后,需授权给歌路营制作成动画视频;非原创故事(即根据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改编的故事)需取得原作者的授权,并注明原作品的标题、作者及来源。




岗位3:剪刀手



将绘本故事制作成视频动画



  1. 1、熟练运用各种剪辑软件

  2. 2、有剪辑经验者优先(专业不限)

  3. 3、愿意为乡村儿童投入时间


将您制作过的视频选择1-2个发送至hanling@growinghome.org.cn
邮件标题:姓名+乡村儿童成长故事剪刀手+微信号或手机号
第一期投稿截止日期:即日起至2020年5月15日17点前(第一期结束后还将启动第二期)




志愿者福利

  • 您创作的故事将被专业的播音志愿者录制成音频陪伴超过380万的乡村儿童,制作的绘本故事和剪辑的视频将会助力教师培养乡村儿童的社会情感技能。

  • 一份精美的志愿服务证明

  • 有机会实地探访收听或者观看您创作故事、剪辑视频的乡村儿童,与他们面对面交流


欢迎积极报名,愿您的参与能够让乡村孩子更加健康快乐成长。


想了解更多,可关注歌路营:

官网:http://www.growinghome.org.cn

202004221748567355.png202004221747193364.png